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靖远阳光蔬菜专业合作社信息中心种植基地种植过程资料下载 种植过程首页 >> 信息中心 >> 种植过程

娃娃菜播种收获流程

2010-11-22 15:52:09阅读次数:763打印返回

一、品种选择

  现在市场上的娃娃菜以韩国产的“高丽贝贝”、“高丽金娃娃”最好,而国内的娃娃菜,从任何角度上来说都比不上韩国的娃娃菜。

二、整地做畦

  娃娃菜因地上部分较少,所以根系比一般白菜小:应选择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沙质壤土至黏质壤土为宜。因生育期较短,要注重基肥的使用,应全面施足腐熟有机肥,每亩施10~15公斤复合肥做底肥。缺钙或土质偏碱的地区可增施15~20公斤的过磷酸钙以保证钙的吸收,深翻耙平。娃娃菜可垄作,也可畦作。春秋两季宜畦作,省工省时;夏季宜垄作,利于排水,畦宽1~1.2米。

三、播种定植

  在有保护设施的情况下,可全年排开播种。但春天要注意低温抽薹的危险;夏季要用遮阳网,遮强光降高温,利用防虫网防止蚜虫传播病毒病。 娃娃菜可直播,也可育苗移栽。在气候较为适宜的春秋两季,可精量播种,即每穴点播1~2粒或1穴2粒和1穴1粒进行交叉点播,亩用种量100~150克。育苗移栽的要在苗3叶期带土坨,株行距20×30厘米。

四、植株管理

  娃娃菜的管理较为简单,播种后2周要及时间苗、定苗、补苗、拔除杂草。可不蹲苗或只进行1周时间蹲苗,便可加强肥水管理促进生长。要保持土壤湿润,但不要积水,在植株迅速膨大期(结球期)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1次。

五、采收

  当全株高30~35厘米,包球紧实后,便可采收。采收时应全株拔掉,去除多余外叶,削平基部,用保鲜膜打包后即可上市。

六、病虫害防治

  娃娃菜生育期短,抗性较强,一般无病虫害,如发现病虫害可参照普通大白菜病虫害进行防治。

七、质量辨别

市场上面常见的假冒娃娃菜主要是不成熟普通白菜拨心而成,普通白菜与娃娃菜区别主要从两个方面辨别:   

A、外形:娃娃菜颜色微黄,帮薄,细褶。

B、口感:娃娃菜微甜,味道无生性味。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靖远阳光蔬菜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